弦外春山

【晴雅】妖狐志

我流晴雅,狐妖晴预警!

本打算做活动的,但我是个囤不住粮的fw松鼠。

希望同好们喜欢,鞠躬。


○○○○○


天色将晚,浓重的阴云中隐隐透露出几块并不均匀的灰白,好似将死未死的鱼腹。一股浓厚的腥味充斥着博雅的口鼻,他不自觉皱起了眉,手中绷紧的弓弦一如他此刻的心情。

时值冬日,周围的树早就凋零了叶片,但在北风的加持下,依然发出诡异的沙沙摩挲声。突然,博雅警觉地偏过头,敏锐捕捉到隐藏在众多声响中的妖怪行迹。这位北天都赫赫有名的大法师顿时向空中连射三箭,其中两箭朝着妖怪的眼睛而去,另一箭却是矮了半分。但见博雅一收长弓,纵身一跃,仿佛风吹柳絮,又如羚羊挂角一般一跃而起,脚尖在那去势如虹的箭身上一点,借力又上三分,随即反手拔刀,向空中巨大的妖怪脸上劈去。

霎时间,刀光映照着天光,天光又反射着妖怪眼睛里淬出的阴毒与诡谲。博雅心中一紧,却是来不及反应,便见眼前的妖怪化成一阵巨大的绿雾,瞬间将他吞没。

  

“咳咳咳咳咳……”明明只是半空的高度,博雅却感觉自己下落了很久,直到砸在了一团柔软的物什之上。

这一下可谓是头晕眼花,眼冒金星。他想撑起身,结果一个没注意,又从那团柔软上滚了下去,身后别着的刀鞘和弓架硌在腰上,让这位素日灵巧的武士不幸受创。就在博雅忍着疼痛想要爬起来的时候,只听前方传来一阵细细的铃声,静悄悄若有若无,好似织梦的天女不慎碎了一地流光也似的旖旎,又恍惚是春日里含苞的花蕾,受了东风的眷顾便微微摇曳,而待你蓦然会首,它却又是亭亭玉立的端庄了。

博雅动作一顿,就在这铃声响起的同时,他嗅到了一股同样隐隐约约的妖气。但很奇特的,这股气味并不像其他妖怪那样腥臭,反倒如静云台上终年燃着的敬神香,圣洁,清净,但又带着让人想要一探究竟的引诱意味。

“谁在那里?”静云台的法师轻声相问。

伴随着细碎铃声的开路,眼前不知何时笼罩的白雾渐渐散开。十八柄鲜红的折扇轻飘飘地悬在半空,缓缓展开的扇面相连,拼出了一张似喜非喜的巨大狐面。随即,两只脖子上系着金铃铛的狐狸从最两侧的扇面上钻了出来,带着满月纹的眼睛直直地盯着博雅,竟是口吐人言:

“十三满弧,十四有缺,十五月亮十六圆,十七狐神要娶亲。”

眼前的景象太过诡异,乍听到狐神二字,博雅瞳孔骤缩。未及反应,妖气愈发浓厚,清脆的环佩声中,一人身着狩衣,手持折扇,自天空中缓缓而降。白雾已经散尽,然而他的面容依旧隐在那一面绘着金花的扇子之后,只露出一双秀美的眼。那眼睛狭长,形状姣好若最多情的柳叶;那瞳仁金黄,颜色璀璨若最绚烂的曙光。九条雪白中带着灿金的尾巴在他背后肆意招展,恍若释迦摩尼佛拈之微笑的金婆罗花,于是他面前的人,便成了虔诚的摩柯迦叶。

然而博雅并非是摩柯伽叶,几乎就在这所谓狐神现身的刹那,博雅的刀也动了。一线月光也似的白,不可摧折,亦不堪摧折,若狂风卷雪般袭向“狐神”,“狐神”微微凝眉,身后折扇瞬间转移到身前,显出虚幻狐影,挡下这一击。然而很快,下一刀便再次向他攻来。

疾风骤雨摧寒花,六出白雪日西斜。

攻击的人,一双凤眼通红,盛满九天的清露;防守的人,桃花眉目迷惘,付诸无奈的一笑。

“法师大人,是我救了您,您不感激便罢了,怎么反倒刀刃相向呢?”

博雅不语,挥刀的手却没有半分停滞。

“狐神”轻轻叹了口气,手中折扇一合,身边扇影随之尽去。他不闪不避,直面向博雅的刀锋。博雅眼神一凝,刀锋堪堪在距他鼻尖一分处悬停。

“你罪该万死,狐妖。”沙哑的声音暴露出了主人内心的不平静。

“狐神”粲然一笑。还未等博雅反应过来,一只手便握住了他的手腕,只是轻轻一捏,博雅便不由得手指酸软,无力地松开了刀柄。随即,一条柔软的尾巴卷住了他的腰身,他不由自主地被带到了妖狐怀中。

“我叫晴明,博雅大人。”妖狐在他耳边轻声细语,“虽然这么说有点唐突,但是,被狐神所救之人,便是狐神未来的新娘。博雅大人,准备好做我的新娘了么?”

兀自挣扎的博雅停住了动作。

这还未完,便见刚才随着扇影一起消失的两只狐狸不知从哪儿又冒了出来,圆溜溜的眼睛紧盯着博雅,嘴巴一张一合:

“十三满弧,十四有缺,十五月亮十六圆,十七狐神要娶亲,十八大轿把人迎。新娘新娘莫哭泣,生下狐孙做狐神。”

阴恻恻的童声让人毛骨悚然。博雅顿感一阵荒谬,正欲召唤落在地上的刀,晴明却是先一步用袖子盖住了他的脸,语气温柔却不容拒绝:“好好睡一觉吧,博雅大人。”

博雅醒来的时候,已经不在之前那处地方了。取而代之的是一间布置得格外雅致华丽的房间。对方似乎笃信他逃不出去,因而他的笛子、长弓、刀甚至是一些小物件都整整齐齐地放在一旁的架子上。

“新娘醒了,新娘醒了,新娘醒了。”屋内蹲守的狐狸见他醒来,又用那奇异的童声大叫起来。很快,门被打开了,另外四只一模一样的狐狸用可笑的动作头顶着木案鱼贯而入,案中放的是人间女子出嫁所穿的凤冠霞帔。

这是真把他当新娘了?博雅心中大感荒谬。且不说他是个男的,那狐妖也是个男的,便是他是个女子,人妖怎么能成亲,何况他们还……

如今之计,是要先想办法逃出去。

想到这里,博雅僵硬道:“我要见你们狐神。”

“不行,新娘新郎洞房之前不能见面。”狐狸尖叫。

博雅又心生一计:“那我要自己换衣服,你们先出去。”

这次,狐狸终于离开了。博雅立刻将自己的东西佩戴好,绕到床后面,从一扇小窗跳了出去。小窗外是一条长廊,廊中不时有狐狸经过,除此之外,竟看不到一个人形生物。这整个宅子,就好像一个狐狸窝,四处散发着狐狸的臭味。博雅小心地避开所有的狐狸,就在转向另一条道时,一个条状物突然从一旁蹿了出来,卷住了他一只手臂。博雅猝不及防,被拉进了一个小角落里。

只一闻到那股有别于其他狐狸的香味,博雅便知道了这人是谁。他脱开那条狐尾,迅速抽出长弓,向那人的方向射出了一箭。

晴明一偏头,堪堪避开了对方的箭,然而那张完美的脸上,依然留下了一道不长的血痕。

“嘘,不要引来那些狐狸。”狐妖用食指抹去脸上的伤口,同时伸出舌头,将其上的血迹一点点舔去。他的眼尾微微上挑,因而羽睫压下时,就像倾覆了一场暮春的樱花,如斯温柔,又如斯伤感,“博雅大人,我知道您当时为什么要杀我。”

“……你知道?”博雅依然用箭尖指着他,却没有再射出下一箭。

“您的母亲,是被妖狐所杀,这凶手,也许是我的母亲,也许是我的其他族人。我说得对么?”

“……是。”

“您若想为母报仇,我绝不会反抗。”晴明松开折扇,张开手臂,柔软的尾巴也尽数收起,一副全然任君处置的模样。

“……”博雅收起了弓箭。他的眼睛里不知何时覆盖上了一层清霜,便是这世间最皎洁的月光,也不及其干净剔透。“你不必如此。杀害我母亲的妖狐早已被我亲手斩杀。我虽痛恨妖,但你若不为恶人间,我便不会杀你。”

听完这话,晴明却没有立刻回答。他静静地看了博雅一会儿,就在博雅忍不住要走的时候,终于低声笑了起来。

“博雅啊博雅。”他抬手遮住眼睛,“我现在倒真想让你做我的新娘了。”

“我是男人。”正准备离开的武士闻言立刻反驳,随即后知后觉到这句话的意思,脚步一滞,“什么意思,你和它们不是一伙的?”

晴明微微一笑,言语中露出几分讽刺:“妖有通人情者,自然也有不通人心的。博雅,你可愿听我讲一个故事?”

  

十三满弧,十四有缺,十五月亮十六圆,十七狐神要娶亲,十八大轿把人迎。新娘新娘莫哭泣,生下狐孙做狐神。

正如这首童谣所说,其实历代狐神,都是人与妖的后代。万物有灵,其中,又以人为万物灵长。因此,最初的狐神,在发现自己无论如何都修不成人类的样子后,便想出了一条捷径,那便是借助与人类通婚,来保持人形。为了保证妖力的延续,他定下一个极为残忍的规矩,狐神与伴侣要在冬月的十七这一天,完成交配。这时正是月圆之后第三天,恰好是妖力巅峰开始回流人类的时候,此时交配,便能既攫取到人类的精气,又保证自己的妖力得到最完整的延续。但与此相对的,是与他交配的人类将会受到惨无人道的折磨。直到九九八十一天后,新狐神出生,才能从痛苦中获得解脱,迎来死亡。

我的母亲,便是这样出生的,但是亲眼见证过我外婆的死亡,她对这样一种残忍的延续方式充满了厌恶,所以她逃走了,她避开了狐神的荣耀与责任,结识了我父亲。他们因爱而结合,因此有了我。

比之历代狐神,这样出生的我,其实并没有继承到多少妖的力量。母亲也不欲我回去接受这样的人生。因此我们隐姓埋名,假装是人类,在人间生活了很久很久。

直到我的父亲去世,我母亲因为不老的容颜,一直辗转身份四处流浪,却还是被人类发现了。舍弃了妖力的她,其实并不比一个人类法师强上多少。她被绑上高高的柱子,一把火,一把炙热得可以焚尽一切罪恶的火焰,将她焚烧殆尽,也将她这么多年来费尽心机掩盖的一切揭露。很快,初代狐神留下的走狗找到了我,它们将我供起,作为狐族新一代的“神”。

如果没有意外,我会找到一个人类,在十七的晚上和她交配,生下一个孩子。等这个孩子再生下一个,几代之后,新的狐神,便又和以前一样强大了。

但是,披着人皮的畜牲,便不是畜牲了吗?

“我的名字叫晴明,仅此而已。”身着狩衣,收起狐尾的人,看起来和其他任何人别无不同,除了那笑容是世人无法想象的绮丽,“本想在今晚悄悄将你送走,没想到博雅大人这么厉害,自己便逃了出来。不过,这路程才走了一半呐,博雅大人,您跟我来。”

手臂被抓住,温暖的体温透过薄薄的衣料传递过来。博雅眼睫颤了颤,不知何时一片雪花轻轻落下来,淋湿了那只振翅欲飞的蝴蝶。

他突然呼了口气,声线低哑得几乎贴近了胸腔,融进了肺腑,只有敲一敲那骨头,才能听出其中含义来:“对不起。”

晴明顿住。

“我之前说过,你罪该万死。对不起。”博雅抬起头,湿漉漉的眼睛仿佛承满了一个春天的雨露,让人疑心下一秒便会流出琼液来。然而他的眼神又那样坚定,仿佛松不可摧折,雪不可融化,初升的太阳广照人间,留下温暖与世并行。

“我说错了,你没有罪。你不是狐妖,你的名字是晴明。”

纷纷扬扬的白雪还是落了下来。期待了很久的土地似乎都在欢呼。

晴明抬头,看了眼人世间高悬的月,微微笑了起来。他转过身,朝博雅伸出手。

“那么博雅大人,晴明能不能邀请你一起,来一场相约人间的旅行?”

  

是夜,天都城不远处的东边,一处老宅突然走水。附近的百姓帮忙灭火后才发现这座老宅由于年久失修,早已无人居住,被一窝狐狸当成了家。这场大火虽然没有烧死任何一人,狐狸却没有逃得出来,俱被烧成了焦炭。

不几日,听闻天都万千少女的梦中佳人、静云台的大法师博雅大人,带了一位容貌不逊于他的友人归来,全城轰动。

评论(8)

热度(16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