弦外春山

一人行者

金银古代将军趴。很俗套的一个故事,片段式。

心华的一首歌为名,也算祝心华2.10生日快乐。

脑阔疼,不甜了。

“我要去找一个人。”

“也许找得到,也许找不到。”

“无论如何,吾友,江湖路远,后会有期。”

斜阳古道酒肆边,锦衣人对同伴挥了挥手。人世间多少悲欢离合,此后都化作了他腰间的一壶酒。随时空,随时满,醉里烟霞,星斗万家。

“你说盛世昌平,故人相会,当饮昔酒。如今海晏河清,吾有一壶酒,却不知,该与对酌的人在何方。”

“无妨,天下虽大,吾生很长。”

“在下银甲将军原无乡,吾友,好久不见。”

 

一浦芦苇荡荡,小舟划破影幢幢;风送芦花,折戟沉沙,相交彷徨。

昔日战场,已被荒芜。那年神兵降世,双剑合璧,以二人之力折敌兵数百于芦苇荡,金银之名,始动天下。

“好友,已是太久不见。”

 

“小楼一夜听春雨,深巷明朝卖杏花。倦收天,以你的模样,肯定有很多人想买你的花。到时候,我就去通通买下,一朵也不给别人。”

 

时三月,江南草长。垂髫稚子提一篮花。

一把油纸伞,承不住春雨的重量。淅淅沥沥顺着伞面滑落,是烟,是愁,是爱别离的凝重。一个人,独自行走在烟雨迷离的青石巷,所思,所想,是无法触及无法回溯的记忆。

“哥哥,买朵花吧。”

一双小手扯住下摆,执伞之人蓦然回头,恍然看到的,是银冠白衣风流模样。

“道长,我来买朵花。”

前尘旧梦终得醒,一双童手捧杏花。倦收天摸出一枚金叶,换得一朵带露的花,小心纳入乾坤袖,伞面亦倾斜相护。

“原无乡,吾等你来买。”

 

“你已经许久没有看过旭日东升的场景的了。”

“家国尚未安定,何处寻曙光?”

“快了,到时候,永旭之巅,吾陪你一同观赏日出。”

 

夕阳残照将军故里,一棵老树独立黄昏。

我们这里啊,是银将军的故乡。田间老汉抹了一把额间汗水,回答问路之人。

倦收天倚在树干上,解下腰间的酒壶。斜阳在他的眼眸中缓缓落下,留下一道金色的残影。

痛饮一口,余液奉予黄土。

“今天是清酒。”

 

“有一天你呆腻了永旭之巅,不妨与吾共赏烟雨斜阳,阴晴雨雪,四季流景,别有风味。”

 

雪国,一船独傍寒江,有蓑衣老翁垂钓。

金剑,在岁月中已然无名,天鞘,锁住了旭日晨曦。漫天飞雪之中,曜金渐渐褪成了银白。

“敢问老者,可曾听闻烟雨斜阳?”负剑之人驻足,拂去一身风雪。

“寒冬一覆,烟雨无期;天阴有雪,何处斜阳?”

 

 

听说过银将军吗,对对对,就是他。

年轻人,不能偏信啊!银将军没有叛国。他在敌国三年,那么多敌军高官,都是他一个人杀的。没有他,这场仗还要死多少人啊。

……今上哪里肯正名呢,君无戏言。只有我们记得,只能我们记得。

将军冢?没有。银将军尸骨无存,当年大家以为他叛国,把他留下的东西烧的烧,扔的扔,到后来连衣冠冢也立不起来。

我们……对不起银将军啊。

 

 

“倦收天,等到盛世昌平,故人相会,你我痛饮一杯,携手归隐如何?”

“好,到时候,天涯海角,我陪你一同前往。”

 

夜晚时分,月亮伴着星子沉眠。

倏然间,九轮金日曜映夜空,旋转升腾间,化为一道旭日恒照。执剑之人以剑为引,金乌夜啸,没于地面。

“巧夺。”

“原无乡,你的无极呢?”

四周静谧无言,唯有月华,流于孤影。

 

峭壁之下,海浪翻滚,银涛拍岸,泻玉飞花。

锦衣人面前摆了三壶酒。一杯饮万事,一杯敬往昔,一杯祭清流。

“天下虽大,吾生很长。”

“然天之涯,不过方寸,海之角,不值一叹。”

“吾寻寻觅觅,趋光逐影,百年。”

“原无乡,百年,可换得你一见?”

评论

热度(18)